北京: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享“四免多补”

2018-4-3 17:53:21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免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补交通费、特殊学习用品费、校服费……残疾儿童从入幼儿园直到高中毕业,均可享受这“四免多补”。昨天,本市部署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列出六方面重点任务20条主要措施。依据计划,特教学校将附设幼儿园或增加学前部,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三年内将覆盖全市所有3至6岁残疾儿童。

    增加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学位

    市教委介绍,本市将多措并举扩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学位,特教学校附设幼儿园或增加学前部,每个学区至少要有1至2所幼儿园拿出部分学位接收残疾儿童。到2020年,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将覆盖全市所有3至6岁残疾儿童。

    义务教育阶段,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要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优先保障。当片区内学校学位紧张时,优先保障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在距离特教学校较远且到校就读困难残疾学生集中区域,就近在普通中小学布点建设特教班就读。普及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对有能力就读的学生按照“就近适宜”的原则安置进入普通高中就读。

    本市还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以支持就业为导向的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将纳入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机制,让特殊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各区要严格按照“确实无法入校”和“确实严重”这两个底线确定送教上门对象,在政策范围内最大化地保障残疾学生得到实际教育。

    免除残疾学生伙食费

    未来3年,本市加大直接惠及残疾学生的投入力度。例如扩大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列支范围。扩支部分可为残疾学生购买专业助教、康复训练、生活保育、就业辅导等基本服务。

    目前,学前教育至高中阶段教育,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三免两补”政策,即免除杂费、教科书费、住宿生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交通费。未来,残疾学生将享受“四免多补”,增加免除伙食费、补助特殊学习用品费和校服费等优惠政策。

    市教委介绍,本市将建立“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推行制度”,在行政与专业层面保障残疾学生在平等包容的环境中接受适宜的教育。其中,特殊教育服务范围由“残疾学生”向“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逐步扩大。特殊学生的多样化教育需求将逐步纳入到普通教育教研机构的教学指导和专业支持中。

    通州建市级特殊教育中心

    根据市教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本市将在通州区规划建成一所服务全市的集教育教学、医疗康复、人才培养、科创研发和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现代化特殊教育中心,通过高端引领整体提升特殊教育公共服务品质。

    本市将在自闭症及特殊儿童高发地区建设示范性自闭症教育康复基地以及示范性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并逐步建立城乡、区域特殊教育发展联盟。

    扩大特教师范专业招生规模

    本市鼓励市属高校在师范类专业中增加特殊教育课程,支持师范生在实习期内安排一定时间到特殊教育学校实习。

    根据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本市将扩大特殊教育师范专业招生规模,支持市属高校增设特殊教育相关专业。市教委表示,既要解决特殊教师师资不足问题,也要增强未来教师普遍的特殊教育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本市还将构建融合教育专业教师人才库,加强对普通学校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专业支持与辅导。特殊教育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继续教育、教研工作、编制待遇、交流创新、人员补给等方面的系列措施也将陆续配套。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